紅茶文獻
紅茶演進
茶葉、茶區特色
全發酵茶(紅茶)
未/半發酵茶
 
紅茶的保存方法:
茶葉最好放在茶葉罐裡,移至陰暗、乾爽的地方保存,開封後的茶葉最好儘快喝完,不然味道和香味會流失殆盡,不同茶葉不宜混合飲用,以免不能欣賞到該種茶的原味。
紅茶的色香味:
湯色:
紅茶顏色呈紅色或橘色。
香:
紅茶這種全發酵茶,特色重在滋味,而其它種茶,如未經發酵的綠茶或半發酵的中國茶的特色則相對上重在香氣。
味:
具有獨特的香味。
紅茶的品級:
紅茶的品級依品種、採摘部位、產區、海拔高度及季節等而有所不同,很難只憑其中某一項標準,來界定紅茶的品級。
主要的品級可分為條型紅茶及碎型紅茶。條型紅茶是指揉捻成細長狀的茶葉,沖泡時宜採傳統講究情趣的壺泡式。
碎型紅茶是指在揉捻過程中被切成碎片的茶葉,通常被做成沖泡便利的茶袋,適合講求速度的現代社會。
典型英國茶:
英國人在日常生活中,經常飲用英國早餐茶及伯爵茶。其中英國早餐茶又名開眼茶,係精選印度、錫蘭、肯亞各地紅茶調製而成,氣味濃郁,最適合早晨起床後享用。伯爵茶則是以中國茶為基茶,加入佛手柑調製而成。香氣特殊,風行於歐洲的上流社會
茶葉的構造:
茶葉依採摘部位不同,而有以下等幾種不同的名稱:
1. 花橙黃白毫 (Flowery Orange Pekoe)
2. 橙黃白毫 (Orange Pekoe)
3. 白毫 (Pekoe)
一般而言,茶樹頂端部位的茶葉,是屬於較上等的茶葉,愈往下部位的茶葉,品質就相對較差。
紅茶製造過程:
紅茶、綠茶及中國茶的差別是在製作過程中發酵程度的不同。其中紅茶又可以分為兩大類,一類是條形紅茶,另一類是碎形紅茶。   
條形紅茶經過採摘、收集、揉捻、萎凋、發酵、乾燥、分類七個主要階段而製成。
碎形紅茶則是經過採摘、收集、萎凋、CTC(切、撕、揉)、發酵、乾燥、分類七個主要階段而製成。
飄散著豐富芳香的紅茶茶葉上,倒下熱開水時,懷顧著紅茶的歷史,更從茶壺中升起一股濃濃的芳香。為了能享用一杯更加美味的紅茶,現在就來回顧一下紅茶的歷史。
茶自紀元許起,便被東方的中國當成靈藥來飲用